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保健常识 >> 浏览文章
25岁也会得痴呆?阿尔茨海默病防治:从不太早,永不言迟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24-03-14 点击量:10

  在纪录片《我只认识你》中,树锋和味芳,是一对生活在上海的耄耋老人,但味芳却遭遇“阿尔茨海默病”困境,已进入重度病程,不记得自己多大,也不记得移居澳大利亚的儿子。树锋哽咽着说:“43年的夫妻了,最怕的是自己病倒了,老伴没人照顾。”

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老年疾病之一,堪称慢性“绝症”,患病后记忆和认知功能会逐渐衰退,甚至忧郁、暴躁、丧失基本生活能力,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如何正确认识阿尔茨海默病?如何坦然接受它?如何在患病后依旧能够对生活充满希望和热情?

 目前,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已超过1000万,是全球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占全球患者数量的1/5,预计30年内患病人数还将翻倍增长。对于社会来说,阿尔茨海默病带来的经济负担占全球GDP高达1.1%,对家庭而言,疾病负担的85%是照护负担,病人也往往成了家里的“麻烦人”。阿尔茨海默病,正在成为老龄化中国的重要危机。

  然而,社会上对于这一疾病的偏见普遍存在。在疾病早期,病人会出现记忆力衰退等症状,公众误以为是“正常的老化”,并没有放在心上。等到病程进入中后期,病人甚至失去自理能力和认知能力,家人和病人自己会变得态度消极,认为“痴呆了没办法”。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主任医师李霞说,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早期患者诊治率低于10%,总体诊治率低于30%,大多数患者并没有就诊,即使就诊,也没有得到规范的治疗。

 另一方面,虽然阿尔茨海默病在老年群体中发病率较高,并且越长寿患病几率越大,但并不意味着年轻人不会患病。李霞就曾接诊过一位年仅25岁的年轻研究生。“感觉自己的大脑一下子快进到了80岁。”患者对李霞说。与此同时,恐慌、焦虑等情绪也随之而来。

 阿尔兹海默病的治疗是一项世界难题,人类至今无法攻克,只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还无法治愈。早检查确诊、早治疗,也可以大大延缓病程,减缓病人丧失记忆和生活能力的速度。由于这是一种老年病,在无法治愈的情况下,延缓发病时间,就意味着老人受这种疾病折磨的时间变短,发展成重症的概率变低,对社会资源的耗费也会大幅减低。

 如何“跑赢”阿尔茨海默病?这和9大风险因素有关,包括健康饮食、良好睡眠、社会交往、脑力活动、防治脑血管风险因素等。李霞曾开展过一项研究,初步结果显示,愿意主动采取干预措施的老人,认知功能3年内恶化情况出现的更少。

 有研究显示,如果全球阿尔兹海默病病人发病时间能够延缓5年,那么病人数将会减少一半;延缓2年,病人数将减少20%。
  “阿尔茨海默病防治,从不太早,永不言迟。” 持续推动早期干预,目标是65岁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