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保健常识 >> 浏览文章
焦虑障碍健康处方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23-12-18 点击量:52

焦虑症是指在日常情况下,出现强烈、过度和持续的担忧和恐惧,可在几分钟之内达到顶峰。这种症状会干扰日常活动,难以控制。常见的焦虑症有:广泛性焦虑障碍、惊恐障碍、社交恐惧症、特定恐惧症和分离焦虑障碍等。

医疗篇:

1.观察病情是否稳定,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

(1)对疾病认识是否动摇或缺乏;

(2)睡眠时间是否变化;

(3)生活能力、工作效率是否下降;

(4)是否出现焦虑症状,如心烦、恐惧、坐立不安、躯体不适等。

2.建议出院后1-2周复诊,稳定期1个月至少复诊一次。定期复查血常规、生化(血糖、血脂、肝功能等异常)、甲状腺功能、内分泌紊乱(催乳素升高、性激素水平异常、性功能异常、月经紊乱)、心电图,监测血药浓度等。

3.按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妥善保管药物,防止丢失、误服或者过量服用。如使用苯二氮卓类药物,遵医嘱逐渐减量直至停药,避免形成药物依赖。观察药物不良反应,如:镇定作用(多睡和白天嗜睡)等。

4.定期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

护理篇:

1.学会适应目前服药、心理治疗等与生活内容结合的新的生活方式,请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合理安排各项活动,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

2.饮食指导:请不要吃油腻或辛辣的食物,晚上不要饮咖啡或浓茶,尽量不要饮酒。

3.按照医嘱定时定量服用药物,请不要随意增加或减少药物,更不能随意停止服用药物。

4.请用小本记录自己的病情变化和服药后的体验,尝试新的方法应对问题,如睡眠日记、药物日记、放松训练等。

5.服用药物后如发现身体的不舒适如:手抖、坐立不安、肌肉僵硬、不明原因的皮疹等反应,请及时就诊。

6.如发现总爱生气、焦虑、担心、紧张不安等不良情绪加重和失眠情况加重时,请及时就诊。

如何应对自己的焦虑情绪?

(1)学会接纳和理解自己的焦虑情绪,这个情绪反应是正常的,可以被接受的;

(2)不带评价标准去观察自己的焦虑情绪,体会自己的焦虑的感受,与焦虑情绪和平相处一会儿;

(3)当焦虑情绪产生时,要像跟没有焦虑情绪的时候一样做事情;

(4)保持期待自己认为自己会有美好的事情发生。

如果失眠了,怎么办?

(1)如果卧床20分钟不能很快入睡,请起床到另一个房间,做一些放松的事情,直到感觉到困意再回到床上睡觉;

(2)在睡觉的卧室不做与睡觉无关的事情,如看书、看电视和打电话等活动;

(3)每天早上设定同样时间的闹钟,不管睡得怎样都要起床;

(4)白天或傍晚请不要打盹,即使时间再短也尽量不要做。

(5)清除卧室内可能影响睡眠的物品,如电脑、运动器材、工作、学习资料等;

如果生气了,怎么办?

(1)找好朋友、家人或心理治疗师等坦率的讲出自己内心的不愉快;

(2)找到合适的宣泄物品,释放自己的情绪;

(3)尝试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如尝试听音乐、散步、看书等活动;

(4)您可以尝试慢慢的深呼吸,感觉自己的呼吸,与自己的情绪相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