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保健常识 >> 浏览文章
难以消解的身体不适 其实是抑郁症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23-11-13 点击量:33

 “要是早点来看就好了!”因为浑身乏力、困倦,一吃东西就恶心胀气,72岁的张阿姨(化名)相继在消化科、心内科、神经内科就诊,最终发现难以消解的身体不适其实是抑郁症。

老年抑郁症其实是种常见疾病,世界卫生组织(WHO)2018年公布的数据显示,65岁以上老年人群抑郁症的患病率,保守估计在10%-15%,甚至某些估计范围高达45%。因为病耻感,很多患者讳疾忌医,往往辗转多个科室。

身体乏力 胃口不好  反复就医查不出病因

不知从何时起,家人发现,原本勤快、热心肠、爱打扮的张阿姨变懒了。家务不做了,广场舞也不去跳了,以前总爱带孙子出门“买买买”,现在也懒得张罗了……平时更多的时候,她都躺在床上,唉声叹气,诉说没力气。渐渐的,发展到胃口不好,一吃东西就恶心、胀气、打饱嗝。

以为是肠胃出了毛病,家人拖着她前往医院消化科就诊。胃镜、肠镜检查下来,除了浅表性胃炎以外,未发现其他异常。服药一段时间后,张阿姨身体不适没有明显改善。

之后,家人又陪同她去神经内科、心内科等科室做检查。抽血化验,做心电图、PET-CT等检查都做了遍,一番折腾下来,结果也是正常的。反复检查都查不出病因,吃了药也不见好转,张阿姨有些灰心,觉得这样下去会拖累家人,徒增家人的负担,不愿再去做检查。

医生建议去看精神科。

“我就是心情不好,没力气,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在老年精神门诊,张阿姨说。每天凌晨不到三点,她就醒了,之后再也睡不着;一日三餐也感觉不到饥饿,每天到点吃饭就是例行公事。她觉得这样活着没意思,反复诉说活着就是拖累家人。

经过各项检测,医生诊断张阿姨是患了老年抑郁症。抗抑郁药结合心理疏导,两周后复诊,不适症状终于缓解,“要是早点来看就好了!”张阿姨感叹。先前多次检查,让她吃了不少苦头。

老年人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   发病常常静悄悄

“在门诊,老年抑郁症患者很常见。目前在老年精神科,约1/3是抑郁症患者或合并有抑郁。”相比年轻患者,老年患者症状往往不那么明显。老年抑郁症的发生常常是悄无声息的。很多老年人习惯把烦恼藏在心里,不愿主动向子女诉说自己的情绪问题,而子女也可能忽视父母的情绪状况。有些原本开朗的人可能变得沉默寡言、不爱出门、无精打采,给人感觉就是变懒了。

老人们辛苦了大半辈子,经历过人生的酸甜苦辣,也积累了丰富的人生阅历,为何到了退休、颐养天年的年纪,却反而容易得抑郁症呢?上了年纪,大脑的功能会不断衰退,年轻时能过去的坎,到了老年未必能迈过去。另一方面,和应激性的生活事件有关,比如配偶病重或离世、家庭关系不和谐、子女婚姻出问题,等等,都可能成为诱发因素。

像前面提到的张阿姨。发病前有段时间家里发生几件大事,儿子和媳妇经常争吵,家庭关系到了冰点,让张阿姨一度担心得吃不下睡不好,害怕俩人闹离婚,孙子的成长会受到影响……久而久之,成了心结,导致身体出现异常症状。

老年人应该有自己的精神生活

除了围绕子女和家庭,老年人应该有自己的精神生活,平时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多些社会交往。

又比退休前是某大型单位的中层领导,但自从退休空闲下来,生活就失去了重心,整日无所事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家人感觉他反应变慢了许多,整个显得迟钝木讷。每天在家就是看电视和翻阅报纸,很少外出。一张报纸能看一整天,问他具体看了什么内容,老人答不上来。家人据此怀疑,老人得了痴呆。实际上,经过诊断也是抑郁症。

医生给他开了小剂量抗抑郁药,同时鼓励他多出门走走,结交朋友,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

如果长期不适,又查不到病因,建议到精神科进一步排查,不要对看精神科有病耻感,讳疾忌医,以免延误治疗。上精神科就医不是不光彩的事,更不是矫情,抑郁症是可以治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