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保健常识 >> 浏览文章
咳了20年查不出原因,“真凶”竟然是它……这个病和吃很有关系!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23-11-06 点击量:35

这个夏天,46岁的刘女士(化名)终于找到了困扰20多年的真凶!

如今她在医生的治疗下,终于把反复咳嗽气喘的情况控制住了!

没想到,困扰了她20年的老毛病,竟跟吃东西的习惯有关……

01反复咳嗽20年,竟然是因为吃得太饱了?

刘女士咳嗽咳喘20多年,她辗转在多家医院,接受过止咳平喘、中药调理等治疗,也找过过敏原,但都没有明显改善。

3个月前,她来到了医院呼吸内科,医生怀疑她是胃食管反流所致,于是转诊至该院胃食管反流专病门诊。

首诊的张医生为刘女士做了经食道动态压力测定联合24小时食道PH监测,结果demeester评分高达176.3,远超正常上限14.72。这是诊断胃食管反流疾病的金标准。

“胃食管反流病是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引起的不适症状或并发症,部分患者可反流至咽喉、口腔、鼻腔等。”张医生表示在消化内科中这类患者大概占了10%,典型的症状是反酸、烧心,但其实还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像刘女士这样是以食管外症状为主的,比如反复发作的咽炎、咳嗽气喘、鼻炎等,还会引起肺纤维化等病变。

医生在检查中发现刘女士存在贲门松弛,这也是她发生胃食管反流的原因之一。正常情况下,食管和胃之间有括约肌、膈肌、韧带等协同组成的一道天然屏障以防止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而当这道屏障遭受破坏或者胃内压力过高则会使胃里的物质逆流而上。而刘女士这道天然屏障中的重要一员——贲门松弛,抗反流能力降低。

在进一步的问诊中,医生发现了加重刘女士反流的另外两个重要原因——她不但身材臃肿,而且一吃完不是躺就是坐。刘女士155公分的身高体重达到71公斤,尤其是腰腹部犹如怀胎十月。而且她习惯三餐都吃饱,由于工作关系,吃饱后她都是撑着肚子坐着的。

“肥胖本身增加了腹部压力,再加上吃饱久坐腹部压力又加一层,过高的腹压和饱胀的胃,突破贲门关闭的力量,导致反流。”张医生解释说。目前经过有效的治疗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张女士的胃酸反流症状明显好转,困扰20多年的咳嗽哮喘也已经消失。

02这么吃,可能会吃出胃食管反流病!

张医生解释说随着年龄增长,肌肉张力下降,胃食管反流病年长者多发,但在临床中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群出现了胃食管反流病。她表示这和不当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密切相关。长期吸烟、饮酒,年轻人爱吃的烧烤、川菜等辛辣食物,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蛋糕、巧克力等甜食,过量食用都会导致胃反流增加、食管黏膜抵御能力下降、食管清除作用降低,这些会导致食管炎的发生。”张医生建议对上述食物要适量。

此外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比如暴饮暴食、吃得过饱、吃完就躺平等都会导致腹部压力增加,建议均衡饮食、饭吃七分饱,吃完后不要立即躺下或坐下。除此之外,她建议大家要控制体重,以避免过于肥胖增加腹部压力。“有些应酬多的市民常常用催吐来醒酒,这样也会损伤贲门。”她补充道。

内外科联手,综合治疗

胃食管反流病需要综合治疗。由消化内科牵头,集结了药剂科、胃肠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专家力量,内科外科携手、中医西医并用。

临床上仍有一部分患者上述治疗均无改善,成为难治性的疾病。或者一部分患者长期用药后产生了较大的药物副作用。对这类患者可以进行介入或手术干预。近年来内镜下的超级微创治疗如经口内镜下贲门缩窄术(PECC)、内镜下抗反流黏膜切除术(ARMS)等,整个操作治疗过程很短,并发症较少,甚至有些患者可以不再服药,且大部分患者在1周左右就可以出院,这种治疗手段尤其适用于那些难治的胃食管反流病。